ちょっと中国語を勉強してみる

退職後に台北、台中に語学留学。インスタ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nagaoka7580?igsh=MXIyejV0cjJvZXVsdA==

當代中文④ 第8課 【對話】

f:id:changgang0816:20210914103721j:plain

他們的選擇

王麗華:魯亞,來公園散步嗎?

魯亞:麗華,好久不見,我在圖書館坐太久了,出來走一走。

王麗華:最近在忙什麼?論文寫完了嗎?

魯亞:論文寫得差不多了,妳呢,在忙什麼?

王麗華:我姐姐上個月生了個兒子,有時候我會去幫她照顧一下孩子。

魯亞:恭喜恭喜,那麼妳當阿姨嘍。

王麗華:是啊!沒想到我居然這麼快就當阿姨了。

魯亞:對了,有一件事我一直覺得很不可思議,但是又不好意思問。

王麗華:有話直說吧,反正我們那麼熟了,就算你說錯了,我也不會生氣的。

魯亞:我常來公園散步,不只看過一次娃娃推車裡坐著的並不是小孩,而是一隻狗。台灣人瘋了嗎?

王麗華:哈!哈!哈!那是因為現在不少台灣人覺得養孩子又花錢又辛苦,結了婚不生小孩的人,就會考慮養寵物代替小孩;至於不婚的人因為獨自一人生活,難免會覺得孤單寂寞,因此就想養寵物陪伴。你常看到狗坐娃娃車的事就不足為奇了。

魯亞:養一個孩子所需要的費用當然遠遠超過養一隻狗,但是你們不是有傳宗接代的觀念嗎?

王麗華:年輕的一代不願意像父母一樣被婚姻及家庭束縛,更喜歡追求自由,過著無拘無束的生活;老一輩的人倒是還有這種觀念。

魯亞:難道政府沒有推行什麼政策來鼓勵生育嗎?

王麗華:雖然政府提出了一些補助生育的政策,但是一般人還是覺得補助得不夠,所以寧可選擇不生孩子。

魯亞:那麼,台灣以後會不會到處都只看得到老人呢?

王麗華:很多夫婦就算願意生孩子,大多數也只生一個,現在很多孩子都是獨生子或獨生女。

魯亞:中國以前施行「一胎化政策」,大部分的家庭也只有一個孩子。

王麗華:是啊,結果很多父母都把孩子寵壞了。孩子少對很多職業的影響也很大,像老師、婦產科醫生等。

魯亞:難怪我的朋友最近失業了。她本來在補習班教英文,可是老闆告訴她,最近學生越來越少,所以不得不結束營業。這下子她得另外再找工作了。


にほんブログ村 外国語ブログ 中国語へ
「當代中文課程」を勉強している人、
ポチリと応援よろしく(三國爺爺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