ちょっと中国語を勉強してみる

退職後に台北、台中に語学留学。インスタ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nagaoka7580?igsh=MXIyejV0cjJvZXVsdA==

當代中文③第12課【對話】

f:id:changgang0816:20210423124244j:plain

何雅婷:真抱歉,今天晚上我不能跟你們去聽演唱會了。

高橋健太:不是說好了嗎?怎麼不去了?

何雅婷:我表妹從香港回來了。我阿姨叫我過去吃晚飯。

陳敏萱:妳表妹不是在香港念書嗎?現在不是假期,她怎麼回來了?

何雅婷:她要參加這個週末的反核遊行。我阿姨擔心她對政治太熱衷,會影響她的前途,讓我過去勸勸她。

陳敏萱:只不過參加遊行而已,妳阿姨想太多了吧。在民主社會,人民參加遊行,直接表達意見是很普遍的。妳表妹關心公共議題是件很好的事啊。

高橋健太:妳的話雖然有道理,可是要不要核能電廠是一個專業的問題,應該由專家來討論、決定。再說,一般人對這個問題沒有辦法全面了解。既然我們選了民意代表,就應該他們代表人民處理這些問題,不是嗎?

何雅婷:政治是很複雜的。我覺得民意代表關心的常常不是人民的利益,而是他們自己或是政黨的利益。我怎麼能相信他們呢?

陳敏萱:難道妳從來不去投票嗎?

何雅婷:我今年滿二十歲。按照憲法的規定,有投票權了。不過年底的選舉我不會去投票的。

高橋健太:我覺得妳應該去投票。如果妳不去,不就放棄了表達意見的權利嗎?

何雅婷:不去投票也是表達意見的一種方式。
這樣做表示我對所有的候選人都不滿意。

高橋健太:可是如果大家都像妳一樣,不去投票,投票的結果就不能反映真正的民意,不是嗎?

陳敏萱:對啊。再說,還是有一些有理想的候選人,願意出來為人民服務。妳應該支持這些又熱心、又有能力的人,讓他們有機會為大家做事。

高橋健太:民主政治有一個好處,就是每一個職位都有任期。如果選民不滿意當選的人,下次別再選他就好了。

陳敏萱:雖然民主制度並不完美,但是選民還是應該積極地表達自己的意見,這樣社會才會更好。如果我是妳,我一定會去投票的。

何雅婷:好吧,我會好好考慮考慮的。謝謝。
你們真是民主政治的最佳推銷員。


にほんブログ村 外国語ブログ 中国語へ
にほんブログ村

PVアクセスランキング にほんブログ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