ちょっと中国語を勉強してみる

退職後に台北、台中に語学留学。インスタ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nagaoka7580?igsh=MXIyejV0cjJvZXVsdA==

當代中文④第5課【短文】

f:id:changgang0816:20210811194316j:plain
台湾でよく見かける公益彩券(宝くじ)売り場。

f:id:changgang0816:20210810185454j:plain

別放棄夢想

在台灣生活了一段時間以後,馬安同覺得台灣的物價比他剛來的時候上漲了不少。有越來越多的台灣人抱怨這種低所得、高物價的情況,什麼都漲了,就是薪水沒漲。一般大學剛畢業的年輕人,不是找不到工作,就是每個月的薪水只能勉強生活。不少人辛苦工作了很多年,卻根本存不了什麼錢,更別說有能力買房子了。有些人還成立了「無殼蝸牛」組織,抗議台灣地價和房價高漲,造成貧富不均,人民買不起房子。

根據台灣政府的統計,每年的失業率大概在百分之三到五左右。雖然跟其他國家比起來,台灣的失業率並不特別高,但人民卻覺得生活苦哈哈的,很多人都是「窮忙族」。這種現象一方面受到全球經濟不景氣的影響,另一方面是因為政府所施行的經濟政策也有問題。大多數人的薪資多年未調高不說,還有不少人被裁員。在台灣找不到工作的,不得不去中國大陸或別的國家另謀發展。

馬安同今年在台灣過年時,他觀察到一些有趣的現象。不少台灣人恨不得能一夜致富,大家喜歡買彩券,希望能中獎,常做發財夢。另外還有一個現象就是每個人都想當老闆,不想看別人的臉色,所以在台灣有不少只有三、四個人的小公司。根據新聞報導指出,台灣有八成的年輕人想自己創業,而且大部分都想從事餐飲業。

目前雖然經濟情況差,就業機會少,但是人生因為夢想而美麗,有夢最美。有句話說:「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」,夢想的實現要經過許多努力及挑戰。培養實力,等待機會,相信每一個人都能擁有自己的一片天。


にほんブログ村のランキングに参加しています。
⬇ ここ押して応援してね!
にほんブログ村 外国語ブログ 中国語へ
にほんブログ村

PVアクセスランキング にほんブログ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