ちょっと中国語を勉強してみる

退職後に台北、台中に語学留学。インスタ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nagaoka7580?igsh=MXIyejV0cjJvZXVsdA==

三題噺(當代中文④ 第8課 ― 1)







観景平台にはサイクリングを楽しむ人、ドローンを飛ばす人など様々な人がいる。景色を見ているだけでも気持ちが良い。さらに少し進み、車を降りて歩いていると、階段の下に阿柑姨芋園が見えた! 何と、ここは九份じゃないか😆。九份では芋園を食べただけで、台北に帰った。
冬になると台湾人が一番食べたくなるのが薑母鴨(ジャンムーヤー、生姜アヒル鍋)。健康に良いだけでなく美容にも良いそうで、若い女性に人気があると聞かされた。薬膳鍋なので、ちょっと癖があるが、ぜひ一度は食して欲しい。

この日は野柳近くの駱駝峰から酋長岩、象鼻岩、陰陽海、黄金瀑布、廢煙道を見た後、観景平台、九份と回り、最後に薑母鴨を食べさせてもらった。一緒に回ってくれたのは言語交換の台湾人夫妻と、その友人。私が訪れた事がない所を選んで回ってくれた。台湾人の親切さには、いつも頭が下がる思いがする。



落語の「三題噺」のように与えられたお題を全て使って50〜100字の文を作ってみよう。

反正 どうせ、いずれにせよ
①不管你有沒有意願,反正我們已經決定要這麼做了。
②不管你跟他合得來合不來,反正你們得一起工作。
③你加入不加入沒關係,反正我們自己做也沒問題。
④不相信風水就算了,反正信不信由你。
⑤我還沒開始準備畢業展,反正還來得及啊。

不只 〜だけでなく、過度な
①這項政策已經施行了不只五年了。
②最近教授一定很忙,因為不只我一個人找他寫推薦信。
③現在不只結婚的人比較少,結婚的年齡也比較晚。
④最近不只幼稚園招生困難,不少兒童美語補習班也倒閉了。
⑤這件事不只考驗他的智慧,也考驗他的信用。

難免 避けることができない
(何かをする上で、避けられない)
①很多學生好不容易考上了大學,難免想玩個夠,不想念書。
②有時候媒體的報導難免會有問題,所以大家要想一想,不能完全相信。
③張先生夫婦都失業了,難免會讓人擔心他們的未來。
④年輕的一代已沒有傳宗接代的觀念了,但老一輩的人難免還有這種想法。
⑤由於「少子化」的關係,那家兒童美語補習班難免也受到了影響。

倒是 (一般的には)〜だけれども、…
①不少人認為目前經濟停滯不前,我倒是覺得並沒有那麼嚴重。
②我覺得連鎖咖啡店的咖啡不錯,我朋友倒是覺得小咖啡館的比較好喝。
③你常說遠距教學不是個好方法,那些學生倒是覺得很不錯。
④美國人認為減稅對經濟發展有幫助。對這件事北歐人倒是有不同的看法。
⑤現代年輕人雖然不太迷信,但倒是相信風水。


文法説明はこちらを引用しました。
https://langlog.info/ch/chtext4/book4_l08

文法練習問題はこちらになります。
https://changgang.hatenablog.com/entry/2021/09/15/181220

他の課の文法も練習したい方は、こちらに「當代中文3、4」の文法練習、作文練習のインデックスがあります。
https://changgang.hatenablog.com/entry/2021/12/05/192230


にほんブログ村 外国語ブログ 中国語へ
にほんブログ村